流浪地球

食野社:

书名:流浪地球


作者:刘慈欣


[1]


“孩子们,我们要去看日出了。”


没有人动,我们目光呆滞,像突然冻住一样僵在那儿。小星老师又催了几次,还是没人动地方。她的一位男同事说:


“我早就提过,环球体验课应该放在近代史课前面,学生在心理上就比较容易适应了。”


“没那么简单,在近代史课前,他们早就从社会知道一切了。”小星老师说,她接着对几位班干部说:“你们先走,孩子们,不要怕,我小时候第一次看日出也很紧张的,但看过一次就好了。”




[2]


和我一起下坠的还有灵儿,她那蛛丝般柔弱的小身躯紧贴着我颤抖着,还有其它孩子,其他的所有人,整个世界,都在下坠。这时我又想起了那个谜语,我曾问过哲学老师,那堵墙是什么颜色的,他说应该是黑色的。我觉得不对,我想象中的死亡之墙应该是雪亮的,这就是为什么那道等离子体墙让我想起了它。这个时代,死亡不再是黑色的,它是闪电的颜色,当那最后的闪电到来时,世界将在瞬间变成蒸气。




[3]


人类的逃亡分为五步:第一步,用地球发动机使地球停止转动,使发动机喷口固定在地球运行的反方向;第二步,全功率开动地球发动机,使地球加速到逃逸速度,飞出太阳系;第三步,在外太空继续加速,飞向比邻星;第四步,在中途使地球重新自转,调转发动机方向,开始减速;第五步,地球泊入比邻星轨道,成为这颗恒星的卫星。人们把这五步分别称为刹车时代、逃逸时代、流浪时代I(加速)、流浪时代II(减速)、新太阳时代。




[4]


对于爱情这类东西,他们只是用余光瞥一下而已,就像赌徒在盯着轮盘的间隙抓住几秒钟喝口水一样。




[5]


人类的精神像在荡着一个宇宙秋千,更适当地说,在经历着一场宇宙俄罗斯轮盘赌,升上远日点和跌向太阳的过程是在转动弹仓,掠过近日点时则是扣动扳机!每扣一次时的神经比上一次更紧张,我就是在这种交替的恐惧中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代。其实仔细想想,即使在远日点,地球也未脱离太阳氦闪的威力圈,如果那时太阳爆发,地球不是被气化而是被慢慢液化,那种结果还真不如在近日点。




[6]


五十亿年的壮丽生涯已成为飘逝的梦幻,太阳死了。


幸运的是,还有人活着。



评论(1)
热度(9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春天日记 | Powered by LOFTER